夏木屿乔

【百万】圣莫妮卡清晨

ooc...都是我编的。

构思源自白老师对JULY这首歌的执念,他很多歌词都提到了南加州,所以写了这篇留学生白和助教万。

国外生活日常,平淡的幸福。

希望你们喜欢。

-----

Kris Wu不明白他的队员Brant B为何如此坚持要表演JULY这首歌。从海选到六强赛,他说我来的目的就是为了唱这首歌给他听。

吴制作人耸耸肩,fine.

时间回到2014年的七月,十七岁的白曜隆被家人送到了美国,他父母嫌纽约的冬季太冷,给他在洛杉矶找了家语言学校。他从A380的头等舱下来,拖着亮紫色Rimowa行李箱,深吸一口加州带着海风咸湿味道的空气,钻进来借他的加长款宾利,一路飞驰到他爸早些年买的别墅区。

洛杉矶跟家乡比起来又大又空旷,街边的建筑还是十多年前的旧模样,一到晚上和周末,商店都关门休息,朋友偶尔组个局,pub里的酒和妞都没有国内辣。托人搞定了驾照,每天却只能开着布加迪去逛mall,他疯狂想念老家楼下的老万面店,老板往煮好的面条上撒上一勺炒过辣子的热油,“刺啦”一声,给他端上一碗冒着热气的油泼面。

剃须刀,洁面泡沫,牙膏和电动牙刷,爽肤水……口香糖,还是算了,嚼多了会长咬肌。牛油果,脱脂奶,味增汤调料,新鲜的T骨牛排,三文鱼要选中段的……一项项条形码扫过机器,插了信用卡付钱,对了还要加个购物袋,打包塞进后车厢,回家。

家里的院子定期有专人打扫,不然树长得太高会被邻居投诉。室内的布置都是按着他的喜好改的,北欧性冷淡,极简的线条划出几个生活区域,家具都是原木的,床大而低,厨房是开放式的,旁边有个吧台和一组冰柜,里面放酒和气泡水。

白曜隆觉得这里的生活也不赖,比不上国内的热闹,却清净得恰到好处。

一周后开学,语言班里都是一群跟他背景相仿的富二代,来这儿过渡一下,之后再念个大学整个学位证书。老师们也都个个心知肚明,反正钱到位了一切都好说,这群孩子来美西不就是为了尽情地享受生活。

每个班都给配了个助教,一般都是半工半读的中国留学生,帮着整理资料,布置一些assignment,建个微信群,在上面提醒大家赶各种due。他们的助教叫王昊,二十岁的东北男孩儿,在南加大修艺术专业,平时喜欢戴着顶帽子,话不多,一年四季都穿个宽松的长袖卫衣,爱把背后的帽子立在肩上。

白曜隆坐在教室中间靠后的位子上,一手撑着脑袋细细观察,王昊在讲台旁边点名,念到他的名字时稍微卡了个壳,他在下面小声提醒中间那字念yao,王昊抬起头对上他的视线:

“白曜隆...”

“到!”

四目相对的一瞬间,王昊耳根有些发烫,他迅速垂下眼念下一个名字。白曜隆依旧保持那个姿势看着他,嘴角不自觉地扬起弧度。

班级群建了起来,大家开始在上面热络。忘了是哪个女生先起的头,说咱助教Mr. Wang挺有气质的,不知道有没有女朋友。接下去讨论热烈此起彼伏,王老师在群里除了正事始终安静如鸡,有女生说助教小哥哥太高冷了微信都不给加,其他男生女生更加疯狂纷纷保持队形说我要追我要追。

白曜隆不参与其中,他悄悄点开王昊的对话框,右上角修改备注名:王老师。然后置了顶。

王昊最近在忙作品,下了语言学校的课就直奔录音室修音轨,他家在国内算是普通小康,艺术院校学费高,他就辛苦自己打工赚点生活费。

班级群里一直闹腾,他给设置了消息免打扰,忽然蹦出好几条好友申请,里面有一个名字看着眼熟:白药龙。脑海中浮现出课上台下那个歪着头冲他笑的二傻子,王昊不小心点了通过,看见对方正在输入...但是半天没发消息过来,王昊退出对话框,甩甩脑袋心跳不知为何有点加速。

不久王昊租的公寓lease即将到期,房东要回来住他只好在朋友圈发状态:寻租,急。

不一会儿白曜隆的电话打进来,说王老师下课没,我在你学校东门口。王昊随便收拾了一下各种素材便下楼往东门走,学校很大他走得又急,到门口的时候竟有点儿喘。一辆蓝色布加迪停在草坪前特别扎眼,白曜隆走下来给他开门,顺手接过他抱在怀里的一堆资料。

“去哪儿啊?”

“咱家啊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不是在找房子吗?我那儿正好空着。王老师,您这是缺乏锻炼,下回跟我去健身房。”

“滚。”

王昊虽说来了一年多,行李收拾完却只有俩箱子。白曜隆把它们放进后备箱,跟王昊说得亏你东西不多,我这车后备箱空间小还怕装不下。王昊说你就不能换辆实用点的车,这车坐得腿都打不直,太秀。白曜隆说是是是,难怪每次我开完车都觉得这腿贼麻了。

白曜隆带王昊去Nordstorm家居区买床,拉着他一张张床躺上去试,王昊喜欢睡软的,白曜隆劝他说床太软对脊椎不好,王昊说行行行你怎么跟我妈似的。最后找了张软硬适中的,俩人还挑了一对懒人沙发,一套纯白色骨瓷碗碟,白曜隆找了很久给他买了个富士山杯,说我家还有一个,以后你就用这个。

白曜隆家面积大区隔少,当时就想着他一个人住,卧室只留了超大一间。白曜隆招呼王昊跟他一起把自己的床从中间挪到一侧,又开始动手组装王昊的床,让王昊一边待着休息。王昊这一天下来是真的累,便不再客气,去浴室冲了个澡,出来倒在白曜隆的床上睡着了。

白曜隆搭好床时已是一身汗,回头看见王昊已经在自己床上睡得沉,凑近给他盖被子时能闻到他身上沐浴露的清香,他睡着时睫毛微微颤动,眉头轻轻皱着。白曜隆叹口气,不知道他为什么总是心事重重的样子,连睡着时都操着心。他伸手用食指抚平王昊的眉间,起身去洗澡,怕吵醒他没敢用吹风机,拿毛巾用力擦了几下,坐在王昊床上等风吹干了才躺下睡。

谢锐韬是白曜隆在美国为数不多的朋友之一,那天他找自己换车时还以为他在说笑,等到白曜隆把布加迪钥匙给他的时候才知道他是认真的,谢锐韬觉得这小子一定是魔怔了,哪有用布加迪换奔驰GLA开的。

学校录音室开放时间有限,王昊只能时不时在家里写歌改歌,他怕吵着白曜隆,对方却显得饶有兴致,经常凑过来耍赖要王昊唱给他听,偶尔他也会即兴地来一段,王昊夸他有天赋,他就腆着脸说王老师你教教我呗。

洛杉矶的中餐馆做什么都要勾芡,王昊吃不惯,白曜隆就开着小奔带他去逛mall,王昊难得心情很好,跳进手推车里要他推着走,一路看到喜欢的就伸手扔进车里,白曜隆一面说你少拿点速食没营养,一面瞥见货架上的椰汁递了一排给王昊。

王昊没想到白曜隆厨艺还不赖,直接能把面粉和上水捏成面团再做成油泼面,他在一旁看得啧啧称奇问他怎么会这个,白曜隆云淡风轻地说以前我家厨子做的时候我在旁边看会的。王昊无言以对,拿手指蘸了碗里的面粉就往白曜隆脸上糊,白曜隆也不反抗,把脸转到另一侧对着他说来来来还有这边,王昊翻了个大白眼说神经,白曜隆“呲呲呲”地笑,像只漏气的高压锅。

一转眼到了感恩节,难得俩人都有假期,白曜隆开车带王昊出门转悠。车子绕着山路开上了Griffith天文台,上头已经没有车位,他们把车停在一英里开外的空位上,下车徒步。

一路上风扬起黄色的沙尘,山有些陡,白曜隆怕王昊摔着,一路拉住他长长的卫衣袖子。斜阳照在黄土上泛起金光,把两个人的影子拉得很长,影子互相交叠。他们在夕阳降落前终于到达山顶,找了个不错的观赏位置,正好可以看见对面HOLLYWOOD几块字牌反射出橘色的光芒。

白曜隆问王昊你是不是以后想去那里发展,王昊点点头嗯了一声。

白曜隆接着问王昊你冷不冷,王昊吸了吸鼻子又嗯了一声。

白曜隆解开自己长外套的拉链,把王昊裹了进去,王昊听话地露出两只眼睛,两人一起静静地看着夕阳把云层染成温暖的橘红色,山顶的风很大,白曜隆伸手盖住王昊的耳朵。

“我喜欢你,王昊。”白曜隆的下巴轻抵在王昊头顶,轻声地说。他以为王昊没有听到,腰间却被对方紧紧搂住。

夜幕降临,从山上可以俯瞰到整个洛杉矶城的夜景,白曜隆和王昊在繁星闪烁的夜空下,安静地交换了一个吻。

后来白曜隆家里把他接回国送去了部队,临走前一晚,白曜隆开车载着王昊来到St. Monica海滩,两人在车上彻夜长谈,聊未来,聊梦想,感觉要把这辈子的话都说完了。早上五点多的时候王昊被白曜隆摇醒,说王昊你快看,太阳要出来了!

俩人一同下车,漫步在沙滩上,听海浪有节奏地拍打着,海鸥自在地在海面上方盘旋,天边逐渐透出太阳的光芒,越来越亮,照得王昊双眼酸得发胀。他抬起头,努力把眼泪蓄在眼眶里,但泪水还是顺着眼角滑落。

白曜隆一时喉头发紧,说不出宽慰的话,只好手忙脚乱地去亲王昊的眼角、额头、脸颊和嘴唇,他的眼泪是苦涩的。

“我们会好好的,你在国内等我。”王昊凑到白曜隆耳边,一字一顿地说。

“可是你的梦想在这里。”

我的梦想就是你啊,傻子。王昊没有说出口,只是把头蹭进白曜隆的颈窝,深深地吸气,想要记住他的味道。

白曜隆在部队里除了刻苦训练,就是刻苦练歌,每天为数不多能接触手机的时间里,他都要算上时差跟王昊视频。王昊每天依旧很忙,最快乐的事莫过于等白曜隆上线。

白曜隆的车留给他开,房子继续给他住着,他现在每晚都睡在白曜隆的床上,虽然床面硬了点,但是上面还留着他的气息。

两年的服役期转眼结束了,白曜隆算着王昊那边也该毕业了。最近王昊忙着毕业作品和答辩,加上他参加比赛经常封闭排练,两人已经很久没有联系了。

唯一支撑着他专心比赛的只有他和王昊的约定,他们会好好的。

白曜隆遗憾止步于六强,但是他终于在台上唱出了他和王昊的故事,那个圣莫妮卡的清晨,和加州的冷。

吴制作人和他紧紧拥抱,鼓励他说你已经很棒了,我在你身上看到了一个明日之星。

他走下赛场,助理递给他手机,朝他眨眨眼。

打开微信,王昊发来一张照片,那是最后一个清晨他们在66号公路终点路牌下的合影。路牌上几个大字:

SANTA MONICA, End of the Trial.

图片下面是王昊打的字:

This is not the end of our story.

白曜隆抬起头,王昊从台下观众区向他走来,依旧穿着他们第一次见面时的那件卫衣,袖子长得遮住了手,帽檐压得低低,眼里含着笑意。

愿你出走半生,归来仍是少年。

---FIN.

评论(28)

热度(40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